半郁半快半辈春秋

2017.1.28

今天同妈妈们一起回到了阔别十几年的资中,回到了当年妈妈从小生活的地方。除了对表哥家房子还有二舅家的房子还有大概的记忆以外,已经没有太多清晰的记忆。还有就是表哥家背后的鱼塘,儿时跟表哥背着大人在那里玩耍,被大人发现后,回家就是一顿好打。似乎小孩子永远不知道乐趣背后的可怕。也不能明白大人为何总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严加防范和禁止。总是要多年醒事以后才能明白当年的行为有多么危险。坐在院坝里同姐姐哥哥们聊天,听她们笑着说起我小时候的故事,就好像讲的是别人不是自己,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新鲜又那么陌生。除了自家亲戚长辈的面庞,周遭没有一张熟识的脸。就仿佛我从未来过这里一般,我才是那个闯进来的异乡人。只有切实地踩在回忆缝隙里,触摸到似曾相识的树木,砖瓦,土地的时候。才能真实的感受到自己很多年前曾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。才能想起记忆里的雪糕和核桃树,才能想起外婆夏天的蒲扇。我童年的一部分,来源于这里。
晚上睡觉,执意选了楼下的房间,表嫂抱来棉被说,这是你婆婆以前住过的房间。忽地一下明白了什么,看了看四周,轻轻点了点头。

10多年没有回来了,不知道您还认不认得现在的我?

外婆。

评论

© Shu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